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购房者降价预期增强 开发商面临沉重债务压力

http://shantou.leju.com/  2012年02月27日09:30  新浪房产

  据《劳动报》报道,由龙头地产企业保利集团带头掀起的降价风波,正在楼市蔓延,近日更多房地产企业纷纷以促销的名义加入降价大军。市场人士预计,更大规模的促销将在3月份展开,这将是自去年10月底以来全国楼市的第二波降价潮。

  新年前两个月各地市场低迷,大型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。据不完全统计,16家标杆房企1月份销售业绩总额不足300亿元,不及去年同期663.6亿元销售金额的一半。而从2月的市场表现来看也并不乐观。在业绩压力之下,部分房企已开始酝酿新一轮降价以刺激成交。

  近日保利集团在上海的一个楼盘单价从1.9万元/平方米降至1.7万元/平方米,交房标准却从毛坯升级为精装修,如果考虑装修成本则相当于8折优惠。随后又一龙头企业招商地产全国22个在售项目同时启动优惠活动,部分房源降价幅度达到15%。金地集团、万 科、绿地、恒 大、华润等大型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跟进。

 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,在购房者降价预期日渐增强的情况下,价格僵持成为成交萎缩的最重要原因之一。

  “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套均总价258万元,按上海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6230元计算,三口之家的年收入为10.87万元,一家人需要不吃不喝存上23年零8个月才能买得起一套新房。”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称,对于普通家庭来说,在上海购房压力非常大。这除了近年房价上涨过快以外,也与居民平均收入偏低和楼市本身的供应结构不均衡有关。

  另外,沉重的债务压力,也迫使开发商尽快回笼资金。标普、瑞银国际等机构近期纷纷预警,2012年房地产信托大量到期,由于销售回款不力及短期债务压力的问题,2012年部分房企可能面临现金流危机。国泰君安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,房地产信托2012年总到期规模达到1758亿元,整年兑付规模较大,一季度为366亿元,二季度为368亿元,三季度为716亿元,四季度为309亿元。其中7月为今年年度高峰,将会达到504亿元。

 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,巨额债务压身,必然会倒逼房企转型突围。短期来看,房地产企业必然会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“过冬”:即一方面寻求通过降价、出售股权、变卖项目等方式创造收入;一方面通过少拿地、减少施工量等来减少支出。长期来看,这些房企可能会转战商业地产,或者多元化,以降低开发业务的比重。

消息来源:东方网

Powered By Google

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快速注册新用户

新浪房产发表的文章